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两个结合”开展学法用法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0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为推进中央五部委《关于加强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审计队伍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公务员学法用法年”活动,在审计干部中掀起了新一轮学法用法热潮。

    坚持普法宣传教育和依法审计培训相结合,促进审计干部亦工亦学,以用促学。该局对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制定了年度法律知识培训计划,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形势需要,以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为基础,以“吉林市干部学习网”为依托,通过集中授课、自学、举办讲座等多种形式,创新活动载体,在学习宪法、公务员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等通用法规的基础上,组织审计干部认真学习与审计工作有关的审计法、会计法、预算法、税法等专业法律法规以及审计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做到既集中辅导应知应会法律知识,又能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自学。同时,还组织干部积极参加全市公务员法律知识大赛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颁布五周年征文活动,广泛学习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交流学法用法体会和成果,在全局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学法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和持久性。

    坚持法律知识学习和依法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促进审计干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为使审计干部做到真学、常学、真懂、真用,该局要求干部带着问题选专题学,通过学习实践,理思路、找答案、破难题。同时,通过编发《审计工作规范专辑》、提出复核意见、点评审计报告、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等方式,从规范执法依据、程序、结果等方面入手,促使审计干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学用结合,在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始终坚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组织实施,严格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格依照法律依据定性处理,切实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现在,该局初步形成了由“让我学、促我用”到“我想学、主动用”的学法用法局面。多数审计人员结合工作需要建立了个人电子法规库,在工作中随时查阅使用,有的已收集了300多个常用法规。此外,该局通过实行“宏观情况反映制度”,引导审计人员对法规缺失、矛盾、滞后等问题提出完善意见,从更高层面体现学法用法成效。该局还支持审计人员结合审计发现问题到林业、地税、城管、财政等部门宣讲财经法规,在交流中共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孙江旭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