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审计局创新审计举证方式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0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疆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审计局在近期完成的某项目审计中,大胆使用了“审计举证倒置”的审计方法,创新了审计举证方式,使审计效率较大提高。

    所谓“审计举证倒置”,就是审计人员在掌握了的一些被审计单位违规、违纪线索和资料的前提下,碍于审计资源、审计条件的限制,将掌握的审计样本的定性推理整体样本的定性,在审计证据签字时由被审计单位举证说明审计证据所述事实的正确与否的做法。

    本次审计,克拉玛依市的审计人员是在审计某单位时,由于被审计单位未能提供详细的审计资料,审计人员到有关企业、单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取证调查同样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征得审计局领导的支持,提出并使用了“审计举证倒置”的做法。“审计举证倒置”的做法缩短了审计时间,提高了审计效率,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戴胜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