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出台审计工作五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0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出台了《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了今后五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是在审计工作目标定位上,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当好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经济“卫士”、党委政府的决策“参谋”和各部门单位的理财“帮手”。

    二是在审计工作任务上,在搞好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同时,全面推进绩效审计。2009年出台绩效审计操作指南,2010年探索建立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评价体系,2011年完成常用绩效审计方法体系建设;2012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要开展绩效审计。
    三是在审计工作方式上,搞好“三个坚持”,即坚持多种审计类型的有效结合,坚持多种监督方式的有效结合,坚持重大项目跟踪审计。

    四是在审计工作具体内容上,明确了各项业务工作的目标要求,强调全面履行政府投(融)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职责;强化任中审计,对企业领导人、区(市)党政负责人以及重点部门负责人在五年规划期内轮审一遍;开展资源环境审计,逐步加大对重要资源、生态、环保、循环经济等方面的审计力度。在审计法治化建设方面,2010年要建立起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在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2009年完成市级财政联网审计系统的研发,开展市级财政、地税联网审计系统的应用,2010年在全市推广应用社保联网审计系统、区市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在审计公开方面,2009年公开比例力争达到90%,2010年除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其他审计结果全部公开。

    五是在审计队伍建设上,坚持32字审计机关精神、树立五种理念、搞好六项建设,即弘扬“铁面无私,公正执审;崇尚实干,执着坚韧;严谨精细,务实求真;团结和谐,开拓奋进”的机关精神;坚持和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有作为才能有地位”的理念、“微观入手、宏观着眼”的理念、“合法合理地处理问题”的理念、“创新才能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机关人才建设、机关制度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和机关廉政建设,推动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