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村级债务审计赴鹤峰组“五法”确保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0日】
【来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审计厅赴鹤峰县村级债务审计清理小组,对鹤峰县村级债务已进行为期20天的现场审计清理。审计工作中,审计清理小组创新工作方法,采用“问、听、看、审、议”进行审计,取得良好效果,确保了审计质量。截止4月18日,审计清理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工作量的65%。

    鹤峰县位于鄂西南边陲,相当一部分村及财经所财务人员没有受过专业培训,财务知识贫乏,财务基础工薄弱,债务形成时间长,给审计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审计组克服气候不适等生活上的困难,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运用“问、听、看、审、议”工作方法,对帐内,特别是帐外债务进行逐笔清理核实。

    问,即问明债务产生的原因;听,即听取村主任或财务人员讲明情况,为进一步核实打下基础;看,即看账证表与自查情况是否相符;审,即审查债务合同、借据,工程验收单及县政府文件等资料,重点审查有无错报、虚报债务等问题,进一步核实债权债务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议,即对金额较大、会计资料不充分的债务,审计组长采取既民主又集中的方式,先要求被审计村提供相关会计资料,然后听取审计组成员意见,最后根据《全省村级债务审计清理工作方案》要求予以认定。

    此审计方法在当地受到被审对象的认可,不管是认定或是没有认定的债权债务,被审计的村均心悦诚服地接受了审计结果。(辛家贞 赵志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