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审计局以“创新服务”保增长促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发挥审计作用紧密结合,确定了“创新服务科学发展,发挥审计免疫功能”的主题,在“创新服务”上精心谋划,求真务实,采取针对性举措践行科学发展观,力求把学习实践的成效落实在服务企业、服务农村、服务民生上,充分发挥审计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的特殊作用。

    一是积极参与调查金融危机对全市中小企业的影响,为促进企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以审计署在苏州开展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状况审计调查为契机,参与调查金融危机对全市中小企业的影响程度,掌握当前全市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以及政府扶持政策的落实状况,为企业调结构、保增长服务,为党委政府及时掌握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采取扶持政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二是开展国有企业投资专项审计调查,促进提高国有企业投资效益。对14家市属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投资行为、投资规模、投资效益、投资管理等情况实施专项审计调查,从效益角度分析全市国有企业经营性投资的安全性和盈利能力,促进国有企业良性发展和国有资源有效整合,为“保增长”服务。

    三是开展非税收入专项审计调查,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通过了解市本级政府非税收入的规模、结构、分布、流向及征管使用政策执行落实情况,重点揭示政府非税收入在征收管理中是否存在对企业乱摊派、乱收费现象,在分配使用中是否存在不规范行为,促进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助推企业“轻装上阵”。

    四是强化新农村建设审计,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开展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城乡两级社保资金、“农村新五件实事”等涉农项目审计,构建多方位、多角度审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审计架构,促进各级财政按照“三个高于”要求完善“三农”投入保障机制,推动城乡一体化和谐发展。

    五是强化民生审计,问计于民,保护民生。通过网站专栏、报纸、电话等途径,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项目,了解金融危机影响下的百姓关注点。对百姓关注度较高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现状、住房公积金、住房维修资金、公交运行等项目,优先列入2009年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维护百姓利益,为“保民生”服务。(王之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