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将进一步突出金融审计重点促进建立健全金融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2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在全国金融审计工作培训会上,审计署提出了“要把金融审计放在国家金融监管体系的框架上去定位,使金融审计在金融监管体系中成为一双独立的眼睛”。按照这一指导思想,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认真讨论研究,决定结合本地实际,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金融审计工作。

    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兼顾,将审计触角延伸到金融领域各个角落。这次金融危机暴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金融监管缺位,只重视金融产品创新,忽视了金融制度创新和金融监管创新。在今后的金融审计中,不仅要关注金融企业的财务收支、内部经营管理情况和经营业绩,还要关注其内外部环境因素的变化,更要注重金融监管部门对整个金融体系监督的情况。同时,要查找在分业监管中形成的监管盲区和薄弱环节,促进金融企业规范运作。

    二是努力发挥金融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金融审计要紧跟形势发展的需要,努力推动中央各项政策尤其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到位,通过关注信贷资金的流向,监督信贷资金是否按照中央要求在“调结构、扩内需、保增长”上发挥应有的作用,预防“两高”现象发生。

    三是要加强对金融体系全局性情况的研究,充分发挥审计预警功能作用。金融审计要着眼于经济形势变化趋势,积极改进审计方法,不断提升审计层次,促进我国金融体系的机制、产品和监督创新。(杨钊  葛立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