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审计机关拓展审计思路开展援建联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2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携所辖张家港、常熟、昆山、太仓、吴江五县(市)审计局赴四川绵竹,对分别对口的六镇援建项目开展了一次联合审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苏州市区及五县(市)分别承担了对口援建四川绵竹市孝德、东北、土门、广济、齐天、兴隆六镇任务,占整个江苏援建任务的三成。

    苏州市审计局紧密结合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科学发展理念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在跟踪审计中及时拓展了审计思路,创新了审计方法。

    整合审计资源,集中力量抓审计质量。本次组织的联合审计组,由各地选派具有丰富基建项目审计经验的审计人员组成,根据他们各自工程和财务审计特长,分成两小组分别开展审计,弥补了个别县(市)工程审计专业力量的不足。联合审计组针对个别县(市)工程前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审计“会诊”,确保了联合审计的质量。

    统一审计要求,集中督查抓审计重点。审计进点前,苏州市审计局组织本次联合审计组全体参审人员集中进行了审前培训,通过对审计方案的详细解读,使全体审计人员明确了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和审计要求,同时还建立了跟踪审计情况的周报、月报制度和每季度集中督查制度,严把项目建设的重点阶段和重点环节,做好对援建项目从政策落实、资金管理到投资控制、质量管理的全方位审计监督。

    各县(市)独立立项,责任明确抓问题落实。本次联合审计,审计组在统一组织、统一要求的前提下,由各县(市)审计局独立立项,分别完成对各自援建项目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公告,并负责对各对口援建项目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审计发现的各县(市)援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由市局统一集中向政府报送审计情况。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得到整改,援建项目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审计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本次联合审计任务,为以后援建审计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提出了控制建材成本、加强内审监督等审计建议。援建指挥组积极落实审计建议,成立了专门的建材询价小组,建立了在苏州一市五县指挥组定期发布建材价格信息的制度,有效地解决了对建材价格的控制问题。(陈燕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