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启动实施“百村审计”工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不断推进和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工作,强化农村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稳定,近日,浙江省临海市委、市政府发出通知,全面启动实施“百村审计”工程。通知要求:

    (一)各级各部门思想高度重视。必须充分认识“百村审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百村审计”工作,促进全市农村审计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二)建立健全百村审计制度。机构人员配备:市本级建立农村审计站,各镇(街道)建立农村审计小组,配备3-4名审计人员;审计制度设置:凡有一定集体经济收入的都必须建立审计制度和村主要干部任期及离任审计制度,对集体经济强村建立年度审计制度,任期审计在届满前完成并予以公布。

    (三)规范审计工作程序。每年由市职能部门下达审计任务,镇(街道)认真编制审计工作计划,按照审计程序实施审计,并在规定期限内制作审计文书,交由被审计单位执行。对审计发现涉及违规、违纪、违法的事项,及时移交纪检、检察机关处理。

    (四)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市审计局负责对百村审计的业务指导,帮助审计人员提高业务素质,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市农村办公室负责百村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部署审计工作任务;市财政局负责审计工作正常经费的保障,配合做好对农村财会人员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工作;市纪检、监察和公安、检察、法院负责对审计建议或移送的违规、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信访局等部门积极支持百村审计工作,配合搞好财务规范化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方子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