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厅出台高速公路全过程跟踪审计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7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跟踪审计行为,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审计质量,近日,福建省审计厅制定了《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操作规程》。该操作规程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全过程的跟踪审计, 包括项目前期准备阶段、建设实施阶段以及竣工决算阶段,从审计管理、审计内容、审计依据、审计责任、审计纪律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使跟踪审计工作做到更加程序化、合规化。
    
    一是在审计管理上,要求制定年度跟踪审计项目计划,突出规范审计程序、细化实施方案和整合审计资源,从审前调查内容、审计实施方案内容、审计通知书和收集审计证明材料、编写审计日记、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书等各环节的审计质量控制方面作了明确。
    
    二是在审计内容上,紧紧抓住项目概算执行流程主线,重点关注项目建设以及建设资金使用的合规合法性,对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设计变更、隐蔽工程等关键控制点,以及与建设项目直接关系的勘察、设计、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施工、监理、采购、供货、咨询等单位取得相关业务真实、合法情况要抽检,对影响工程质量的审计调查内容也作了明确规定。
    
    三是在审计依据上,明确了国家、地方及有关部门有关基本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定、办法等作为审计的立项依据;被审计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的会议决议与纪要、及项目合同、协议等,不违反现行法规的,作为审计参考依据;针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特点,有关建设规范、规程和经济技术标准、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评价指标,公允的市场价格等作为审计重要依据;被审计单位提供的项目批文、招投标、经济合同、工程计量、竣工图表、工程结算等方面资料作为审计直接依据作了明确。
    
    四是在审计责任上,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及审计复核等对审计质量有重要影响的具体审计行为规范上作了明确。
    五是在审计纪律上,对审计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泄露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或构成犯罪的,在依法追究责任上作了明确。(甘春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