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秸杆气化审计项目入选世界审计组织审计案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生物能源秸杆气化审计项目入选世界审计组织审计案例,并在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委员会网站上发布,将编入该委员会《能源可持续使用审计指南》。

    2008年,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的主题是气候变化,并计划与2008年至2010年编写《能源可持续使用审计指南》,要求各成员国审计组织提供审计案例。去年8月,南京市审计局根据国家审计署以及江苏省审计厅的部署,对全市生物质能源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以及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绩效审计,着重评价项目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分析项目利用过程中对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促进环保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同时揭露项目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建议,为政府进一步推进农村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最基础的、最真实的资料。

    审计过程中,南京市审计局根据项目专业技术性强的特点,抽调精干审计力量,聘请新能源方面的专家作为技术顾问,运用审阅法、现场查看法、调查查询法、对比分析法等,采取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财务指标分析与非财务指标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项目的生产成本、产出效益进行详细分析;对节约能源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并对项目设备的焦油问题、农作物秸秆的预处理问题、安全运行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审计报告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并被江苏省审计厅评为2008年度优秀审计项目。(张昌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