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审计局开展“进企业帮助保增长 进农村帮助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30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深入贯彻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一系列方针政策,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进企业帮助保增长,进农村帮助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确定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进企业帮助保增长,进农村帮助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通过调查研究、提供服务、推动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要求,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注重把科学发展的理论运用于实践之中,查找剖析一些深层次问题。二是坚持服务市场主体的原则。把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支持、帮助和服务市场主体上。三是坚持解决突出问题的原则。努力围绕基层和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办实事、做好事。四是坚持推进工作落实的原则。认真解决影响落实的问题,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明确基本任务。一是搞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工作要与领导干部分管工作紧密结合,与审计职能和业务紧密结合,认真研究精心确定调研题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存在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围绕“进企业帮助保增长”,就扩大内需各项政策落实问题、招商引资和扩大开放问题、改善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企业财务规范化管理问题、整顿经济秩序问题等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进农村帮助促发展”,就备春耕生产问题、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问题、新农村建设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促进“四个换位”问题等开展调查研究。二是提供优质服务。结合审计职能和行业优势,积极为企业和农村发展搞好服务。围绕“进企业帮助保增长”,积极支持企业深化改革,强化企业规范化管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围绕“进农村帮助促发展”,重点结合当前备春耕生产和扶贫工作,落实支农惠农政策,为为贫困户送种子、送化肥、送农药。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把参加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提高领导干部谋发展、促发展能力的舞台。围绕“进企业帮助保增长”,领导干部要在帮助企业明确发展思路、开拓市场、引进资金技术过程中,学习市场经济条件下资金、资本运作规律,学习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提高招商引资上项目、服务企业快发展的能力。围绕“进农村帮助促发展”,领导干部要在帮助搞好备耕生产、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熟悉新形势下的农村各项政策,提高解决“三农”问题的能力。

    明确活动方式。一是搞好对口联系。确定三户企业、一村一镇为联系调研单位;班子成员组成五个调研组,分别联系企业和村镇。领导干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于四月末前形成调研报告。二是专题解剖。每领导干部,都要结合调查研究,紧紧围绕进企业帮助保增长,进农村帮助促发展,选定1—2个专题,进行专题解剖。要通过解剖,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对涉及本行业职责的问题,要结合实际,开动脑筋,集思广益,提出解决的具体办法。对涉及多部门、多层次问题,要分、清责任,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确定活动时间。领导干部“进企业帮助保增长,进农村帮助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从3月末到5月15日完成。每名领导干部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切实做到:“五个一”,即:至少形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专题剖析一个问题案例、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发现和培育一个典型。

    提出总体要求。一是坚持主要领导挂帅。这次主题实践活动的主体是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形成“主要领导挂帅,干部进点具体抓,所在单位做后盾”的格局。形成局党政主要领导,对主题实践活动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结合职责与分工积极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要务求取得实际效果。这次主题实践活动,既是帮助企业和农村解决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问题的具体举措,也是促进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集中体现,必须做到有组织、有检查、有成果。领导干部要坚持把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落实贯穿于整个主题实践活动始终,要对决策和措施加强检查,跟踪问效。三是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广泛宣传活动的意义、任务、形式,宣传涌现出来的好的做法、好的典型,宣传为基层解决的实际问题,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把广大党员干部引导到活动中来,同时在活动中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