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宝应审计工作绩效考核呈现新特点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开展了以“创新创优创先”为主题的审计工作绩效考核,进一步深化了年度量化考核和特色工作的评比,丰富了审计机关内部层级之间的领导和指导的方法,使上下级之间形成了更为紧密的关系,而且使各科室能够准确地把握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地筹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该局的全面建设,较好地实现了考核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该局的主要做法:

     一是在“细”字上下功夫。考核包括审计任务、审计质量、党风廉政建设、效能和作风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信息宣传、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运用、移送案源线索等,对这些考核内容,逐一立项,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年度目标工作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做到内容明细和任务明了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初步实现了考核内容的科学化。

    二是在“严”字上做文章。该局在筹划年度审计工作考核计划时,坚持数量标准和质量标准的统一,把难以量化的考核用在可以量化的工作上,以促进工作绩效中数量指标的普遍增长。在量化考核中强化质量的同时,兼顾了数量和质量的双重标准,对每一项工作都分别设立了基准分值和绩效分值,完成任务只能获得基准分,完成任务成绩优异、成效突出再分别给予加分,绩效分值往往等于甚至大于基准分值,做到上不封顶。为体现公平,在部分指标上对各科室分别设定不同的任务基数。考核中“严”字当头,不徇私情,不讲情面,坚持奖优罚劣,对出现的薄弱环节及时督促查找原因,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在“实”字上见成效。始终把考核标准和考核实绩作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着眼点,始终把考评成效作为提升审计工作目标的着力点。每年年初在上级审计工作会议之后,即由办公室结合年度工作部署,着手编制年度考核的建议方案,经征求局长室和各科室意见,逐一完善后,提交局党组审定,印发实施。各科室按照考核办法,将考核任务层层分解,以考核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审计工作绩效考核,为各科室提供了一个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制度平台,不仅有力地增强了各科室的工作责任感,更为重要的是激发了争先创优的工作激情,推动了各项审计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营造了注重和鼓励工作创新创优创先的浓厚氛围。(魏长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