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审计局“审计跟进”出新招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6日】
【来源: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科学合理地安排各项工作。

    一、运用先进审计理念,增强“审计跟进”科学性。阜新市审计局站在科学发展观角度明晰思路,确立目标,将2009年确定为“务实、求效、创新”年,深化“免疫系统论”内涵认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保增长、扩内需、促发展”宏观政策的落实,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围绕“突破辽西北”、“突破阜新”的战略实施,围绕事关阜新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树立科学审计、责任审计、文明审计理念,将审计工作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注重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的运用。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进步方面出发,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宏观性、建设性和针对性,以“预防、揭露、抵御”为目的,着眼防范,着力规范,全面提高审计服务功能、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科学统筹安排计划,增强“审计跟进”实效性。在审计计划管理和项目安排上及时跟进,“一盘棋”考虑可调配审计人力资源,优化组合,科学调度。在实施年初计划和完成临时任务或行业审计、专项审计时,综合运用全程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方式,分清轻重缓急,保证审计质量。一是将全年计划分为常规计划、备用计划和授权计划,满足各科室、各县区审计局需求;二是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对全局以及各科室的年度审计计划留有一定余地,以确保市政府临时交办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三是计划安排满足各科室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要求,在完成常规计划和临时任务的前提下,启动备用计划,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四是将市局部分计划授权给各县区或与各县区联动审计、联合审计,加强与各县区的交流,全面提高审计的社会效益和宏观效应。五是把有重大影响、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特别是关系民生的项目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优先安排,及时“跟进”政府和百姓所关心的领域。

    三、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增强“审计跟进”规范性。始终把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常抓不懈,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在历年来不断完善的基础上, 2009年又出台了《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审计监督的规定》、《社保资金审计监督办法》、《岗位工作规范》、《审计业务规范》、《责任追究规范》和《阜新市审计局计算机审计规范》等制度,使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责,严谨细致,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审计工作体现监督和服务的作用和效果。

    四、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增强“审计跟进”针对性。以“务实、求效、创新”为目标,重点做到“八个关注”:一是不仅要关注微观层面的问题,更要注意研究宏观层面的问题;二是不仅要关注预算内资金的审计,更要关注整个政府性资金特别是有关“民生”资金的审计;三是不仅要关注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更要关注财政财务收支的绩效;四是不仅要关注单个审计项目的完成,更要注意整个审计监督体系的建立和规范;五是不仅要关注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更要关注企业运行机制、内控机制的完善;六是不仅要关注经济转型资金管理安全和使用方向,更要关注资金的使用效果;七是不仅要继续探索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方法,更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体系;八是不仅要继续搞好财务收支等常规审计,更要探索经济效益审计和行政效能审计的路子。(李美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