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一个集中、二个平台、三个抽签” 稳步推进政府投资工程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7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在实施政府投资工程审计中,不断创新探索管理模式,创造业务交流平台,完善内控制度,积极寻求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办法和新途径。
    一个集中,建成动态信息管理体系。为实现审计过程的动态化管理,该局与软件公司共同研发了《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项目审计管理系统》。该软件以局域网为依托,通过报表统计的形式,动态、完整的反映审计环节中的各类数据,实现了审计资源的管理、查询功能,在加强管理、提高审计效益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个平台,建成共享资源应用体系。一是建立业务交流平台。按不同的审计专业分别成立5个工程类专家业务小组。各业务小组除了定期召开例会学习外,还不定期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案例进行交流及分析,相互启发思路、借鉴经验。在工作交流的同时,并注重积累审计资料,目前已建立了审计项目管理、审计常用法规检索等数据库,为审计计划的制定、审计项目的查阅、审计成果统计和审计情况分析等提供了参考,方便了审计人员,真正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二是建立绿化信息平台。由于绿化的品种较多,市场价格行情变动较大。该局签于本地区造价部门公布的绿化信息,结合市场价格行情,建立苗木价格信息库,为审计业务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支持。
    三个抽签,建成审计质量监督体系。一是对审计项目的安排进行抽签。依照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专业不同分类抽签确认分工,打破选择项目的固定性。二是对审计组长的确定进行抽签。打破部门束缚,整合资源,使每个工程的审核过程进入透明化,进一步规范工程结算审核流程。三是对审结项目的复审进行抽签。从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的角度出发,在三级复核的基础上,增加对上年审结的项目进行抽查复审。(张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