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审计利用“四图比对”技术开展耕地安全调查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8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在实施标准农田审计调查中,创新技术手段,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等软件工具,将卫星航拍图、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标准农田竣工图、标准农田现状图进行相互比对,相互印证,既提高了审计效率,又改变了审计模式,变“抽样审计”为“全面审计”,扩大了审计视野的覆盖面。

    宁波市审计局在对余姚市30多万亩的标准农田审前调查中,利用“四图比对”技术,实现了对所有标准农田情况的整体把握,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审计重点。其具体做法有:一是将标准农田现状图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进行核对,查看标准农田建立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否在建设留用地、待置换用地等其他规划用地区域建设标准农田;二是标准农田现状图同卫星航拍图进行核对,查看已建成标准农田的利用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违法占用标准农田行为;三是标准农田现状图同项目竣工图进行核对,查看标准农田面积是否与完工验收认定面积边界相符、面积一致,以核实标准农田的减少和损失情况;四是在前述比对的基础上,分别确认疑点,并将各个疑点进行二次交叉比对,从而确定审计调查重点。(周学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