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突出“绩效、民生、环保”等五个主题抓好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在切实抓好学习的同时紧密结合实际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推向深入,围绕五个主题抓好调研活动。
    一是围绕自身建设主题。为了增强自身免疫力,更好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该局就审计自身建设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自身建设的需要成立了计算机审计、审计理论研究、文艺摄影等多个兴趣小组,以此活跃科技创新、理论研究、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调动了全体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根据本局人员结构特点成立了妇女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女干部职工的“半边天”作用。成立了青年联合会,为青年审计人员创造了更好的成才环境,进一步激发青年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
    二是围绕企业发展主题。为了了解当前金融危机对该区中小企业的实际影响,审计人员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发展思路,聆听企业面临的难题和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并进行归类分析。调查扶持企业发展类资金对该区中小企业的促进作用和使用效果,以及政府对企业扶持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思考审计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的新途径。
    三是围绕生态环境主题。围绕保护太湖水环境,促进太湖周边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该局开展东太湖围网整治工程的审计调查,深入农户了解整治前后养殖户的住房、社保、收入情况变化、池塘养殖替代太湖网围养殖的效果等多方面内容,并与养殖户较多的11个行政村的村干部、群众进行座谈,进一步了解东太湖网围综合整治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对农村环境整治工程专项资金审计中突出了绩效审计,调查了工程对太湖周边农村环境的改善效果。
    四是围绕民生主题。为了进一步发挥审计服务民生的作用,审计人员深入社区、农村,调查居民当前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调研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居民的医疗、社保参保情况,积极研究如何做好“民生审计”工作,发挥审计服务群众的作用。
    五是围绕基层审计主题。为了进一步做好镇(区、街道)审计工作,该局审计人员走访了部分镇(区、街道)的审计所,召开座谈会,让基层审计人员畅所欲言,就当前镇(区、街道)审计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共同研究对策,并发放科学发展观调查问卷,听取审计所同志对促进该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建议。(高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