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审计强化三种功能全面升级职业“杀毒软件”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审计机关第23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全面部署第23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力求做到明确审计职业定向,崇尚审计职业精神,承担审计职业责任,严守审计职业纪律,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近年来,金山区审计局注重职业道德建设,强化三种功能,全面升级职业“杀毒软件”,有效拦截违规“病毒”,始终保持审计团队的良好形象。
    一是强化劝导功能,不断增强自律意识。该局出于劝导的目的,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有寄送廉政贺卡提醒的、有书写廉政格言励志的、有观看廉政片警示的等,殷殷劝导、和善提醒似汩汩清泉滋润了审计人员的心田,营造出了自觉廉政的环境,构建起了“不想为”的自律机制。
    二是强化制度功能,不断增强互律意识。该局在落实各项廉政制度中,重点推行廉政谈话制度。局领导通过一般性廉政谈话、任职前廉政谈话和廉政诫勉谈话三种形式,全面了解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及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需求和变化,及时指出廉洁从审方面存在的问题,听取廉洁从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廉洁从审要求。审计人员也随时可以找局领导交流自己的看法和要求,达到相互了解、帮助、监督的目的,构建起了“不能为”的互律机制。
    三是强化监督功能,不断增强他律意识。该局把监督检查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审计实施前,在金山审计门户网站公开了举报电话,专门受理审计执法和审计人员廉政方面的群众举报,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审计实施中,由局纪检组或监督科深入审计组了解审计纪律执行情况,接受本局监督;审计结束后,要求被审计单位背对背地将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反馈到该局纪检组,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监督功能的有效发挥,审计人员的他律意识增强了,构建起了“不敢为”的他律机制。(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