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区审计局审前四举措 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效果,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改变以往在审计项目进点时仅与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同志见面沟通审计事项的做法,采取四项措施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
    一是通报审计事项。向被审计单位和涉及的基层单位介绍本次开展审计或审计调查的总体思路、审计程序以及总体安排。并对与以往审计的不同特点进行了介绍,使被审计单位基层负责人尤其是财务人员对审计项目的相关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便于审计部门最大限度地掌握了审前调查的主要内容。
    二是介绍审计目的。向被审计单位详细介绍审计把握总体、揭示隐患、服务发展、促进规范的目的。同时听取被审计单位领导对本单位在财务管理工作中需要审计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改变了对审计监督的模糊认识,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拓宽沟通范围。将被审计单位财务独立核算的科室和基层单位的负责人和财务人员集中召开见面会,使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消除了对审计工作的神秘感和抵触情绪。
    四是邀请内审人员。在召开见面会时邀请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和参与审计,提升内审人员的归属感,有利于最大限度的全面了解该单位的财务运行情况,同时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
    从目前开展的审计项目情况看,通过审前见面会四举措的实施,得到被审计单位领导的理解和支持,积极准备相关文件和资料,达到了沟通情况的目的和预期目标,确保了审计工作顺利完成。(董洪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