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审计局积极防范投资审计廉政风险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黄冈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政府投资项目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带来投资审计任务越来越重。为切实防范和控制投资审计中的廉政风险,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采取“四抓”工作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
    抓学习教育,提高廉政意识。除了全局性、常规性、专题性的廉政教育外,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人员,专门开展廉政风险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业务会议上,不仅要求严格按审计程序操作,而且还强调要严格执行廉洁从审规定等注意事项。二是根据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实际,组织包括中介机构人员在内的相关审计人员讨论研究审计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和防范措施。三是重申所有参与审计人员必须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规定,强调不仅审计机关工作人员要遵守,而且中介机构审计人员也要遵守。同时明确了违规、违纪必须承担的严重后果,做到警钟长鸣。
    抓制度建设,规范审计行为。针对政府投资审计法规不多,从上到下也没有此方面的制度等情况,该局吸取外地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了如下规章制度。一是以黄冈市政府名义,下发了《黄冈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合法性,只要政府投资的项目,审计机关就有权进行审计,从而为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抵制审计机关进行审计基本扫清了障碍;二是针对政府投资项目技术性强,专业要求高,必须聘请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的特点,制定了《黄冈市审计局聘请中介机构暂行办法》,从而缓解了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三是建立和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的相关配套措施和办法,强化了检查督办,规范审计行为,规定审计人员不得单独接触施工单位相关人员,工作需要接触,必需要有二人以上。同时规定中介机构专业人员与审计机关人员在现场审计时,实行上交叉配备,以便相互监督。
    抓人员管理,配强审计力量。该局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量配备方面作了一些探索,采取以国家审计机关为主,社会审计、内部审计参与的工作格局,发挥国家审计机关的职能优势、社会审计的专业优势和内部审计的懂行优势,有力地保障政府投资效益最大化。一是在局机关审计人员的配备上,将优势兵力向投资审计倾斜,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注重对审计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打破科室专业界限,指派领导挂帅,选择政治、业务素质双优的审计人员承担,提高政府投资审计人员抗风险能力。二是为尽量减少由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带来的廉政风险,他们在选择中介机构上十分慎重,做到“严把三关”,即严把招标竞争机制关,严把资质审查关和严把廉政建设、廉洁自律关,凡是有污点的,禁止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三是加强对参与的审计人员的考核,评价,建立淘汰机制,出现廉洁问题实行“一票否决”。
    抓监督制约,防范廉政风险。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是廉政建设的高风险区,是廉政建设监督的难点。为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的廉政监督与制约,目前该局主要实施公示、反馈和回访三个步骤予以监督。首先,审计进点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的办公场所公示审计廉政纪律、举报电话,做到主动设防,接受监督;其次,向被审计单位下发《审计组廉政情况反馈卡》,要求被审单位在审计工作结束后,将审计组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的情况,填在“廉政卡”上邮寄给局纪检组;最后,审计结束后,纪检组监察室赴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了解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期间的廉政情况。(何敬东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