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都:审计工作紧扣“三大主题”促进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围绕当地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目标,紧扣“三大主题”,做好“服务”文章,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紧扣“发展”主题,服务经济建设。今年以来,该局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即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障和促进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延伸审计了10个单位。在审计中,注重财政资金的整体性和效益性,提出了20多条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政府、人大、政协加强财政管理和监督服务。二是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特别是围绕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市委、政府和社会关注的交通及公益性建设项目,以投资计划为龙头,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项目实施为重点开展审计监督。对审计项目分门别类建立了工作台帐,并统一组织。共对29个总投资2.71亿元的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通过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新增中央投资政策的落实。三是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15家中小企业资产安全影响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促进了本地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紧扣“为民”主题,服务百姓民生。该局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和资金纳入监督视野,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该局进一步加强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资金量大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并对相关资金实行重点跟踪,重点开展了2008年度市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基金、五项社会保险等资金的审计,均取得较好成效。如在对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审计中,审计人员到参合受益农民家中进行实地调查,深入了解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提出了建立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财务、会计、统计、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基金支付、查询、转移程序等审计建议,引起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相关被审计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开展审计整改。同时,加大了审计公告的力度,将审计结果公告到市直一级单位、各个乡镇和村一级。
    紧扣“和谐”主题,服务社会发展。今年以来,该局围绕市耕地开垦费征管及使用、低丘岗地改造、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等专项资金,以及全市村级债务的审计调查核实,注重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三个有利于”原则,做到“审、帮、促”相结合,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为规范管理、提高绩效、推动改革、促进社会发展服务,充分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如在对全市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审计中,提出了提高寄宿制学校公用经费标准,将免杂费资金与公用经费资金合并使用的建议,为被审计单位采纳。到目前为止,共审计15个单位,查出违规金额147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397万元,应上交财政资金160万元。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32篇,被批示、采用45篇(次)。(杨明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