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项目课题化初显成效 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9日】
【来源:浙江省建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建德市审计局积极尝试“项目课题化”研究方式,把项目审计和课题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力求多出审计精品,取得初步成效。如:年初对该市两个乡镇(街道)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以“乡镇融资平台的现状、存在问题和改进举措”为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的专题报告得到市长洪庆华的充分肯定,批示要求财政部门认真研究、加强指导。
     建德市审计局“项目课题化”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做细审前调查,选准研究课题。成立项目审计组的同时成立项目课题组,根据被审计项目和任务分工,承担课题研究任务。在课题选择上,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通过细致的审前调查,从被审计单位实际和特点出发,为选题的可行性作准备;另一方面从当前宏观经济背景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出发,有的放矢确保选题的及时性。如:“关于打造乡镇(街道)融资平台的几点建议”课题,局领导就是针对当前“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宏观政策背景和2009年市委、市政府“三个年”的活动顺势提出来的。
    二是做实课研素材,提升产品质量。用数据说话是审计一贯的做法,在课题的孕育过程中,审计组人员不仅要从数据的准确性和合规性入手,更要从数据的说服力上下功夫,通过横向、纵向的结构比较分析手法,确保数据分析不臃肿;另一方面,在课题政策性分析和提出可行的审计建议时,课题组还要适时走访相关部门了解具体的政策背景以及操作的可行性、科学性,确保提出的审计建议饱满可行。
    三是做精研究报告,提升产品层次。每个项目审计结束后,由课题研究组汇总有关情况,围绕“精”字提炼问题特点、提出审计建议,撰写项目课题研究报告。课题研究专报要提交项目组充分讨论,吸纳每位审计人员的意见建议,以进一步提高课题层次水平。同时,在课题讨论中审计报告所要反映的问题、处理的意见达到统一,审计建议层次有效提升,报告质量明显提高,项目精品化的目标得以实现。
    四是做强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机制。为确保“项目课题化”常抓不懈,在全局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中,不仅把课题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各重点审计项目中,还对课题的评估、奖励作了明确的规定。通过这一手段,把课题研究融入到日常的审计工作中,为“项目课题化”建立起长效运转的保障机制。(黄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