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全面推广市审计局“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的经验和做法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9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傅德辉作出重要批示:市审计局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提出的着力解决“三大问题”、破解“三道难题”的立意和做法值得市直各机关学习借鉴,要作为作风建设的典型在全市推广。
    该局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坚持“三结合、三为主”的原则,即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与党的建设和日常审计工作相结合、与“能力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以自我学习和自我提高为主,以正面教育为主,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着力解决“三大问题”,即解决思想解放不够的问题,促进审计理念大转变;解决审计质量不高的问题,促进审计质量大提升,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解决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促进审计效能大提升。在解决思想解放不够的问题上,该局结合修订局机关《解放思想、服务荆门开放崛起的意见》,将“五个坚定不移”、“七个区分”、“八个慎重对待”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印发全市审计系统执行;在解决审计质量不高的问题上,该局深入推行主审责任制改革、审计报告署名制、领导干部包点联系制度以及网上五级复核,严把审计质量关;在解决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上,该局实行限时审结制,一般项目控制在一个月,重大项目控制在两个月内完成,加强项目的运行管理,做到科学论证、科学调度、跟踪督办。
    在着力解决“三大问题”的同时,力求破解“三道难题”:
    ——破解机制难题,确保机关运转高效有序。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清理局机关各项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补充一系列制度,包括对机关的管理、干部的管理、项目的管理、机关的运行等工作实现制度全覆盖,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机关运转高效有序;二是进一步深化岗位责任制。借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开展“我为审计科学发展作贡献”演讲活动,使每一个岗位职责更加明确,标准要求更加具体,如何考核检查、如何考评结账更加清晰明了,并且层层签订了岗位责状,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工作职责、任务目标,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同时,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推行计算机审计、设立创新奖等,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成就感。三是加强工作督办、调度和通报。从一般行政性事务工作督办,开始延伸到项目的督办,从计划项目督办到审计一线督办,形成全方位的督办,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使每一项工作都有领导负责、都有专人落实、都有专班督办,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和高效率完成。
    ——破解综合素质难题,确保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强化审计干部培训,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通过采取上派下挂、集中办班、送出去、请进来、我讲我的业务等形式强化干部培训,同时结合开展“四学”( 述学、督学、考学、评学)制度,把学习成果与工作目标挂钩,严格奖惩兑现,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服务大局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协调沟通能力、文字综合能力、审计查深查透的能力和审计执行能力等六种能力,培养更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破解问责难题,确保责任主体更加明确。推行岗位责任制,通过抓确责、履责、问责环节,确保责任明确,岗位清晰,各项责任都有考评问责办法;推行首问负责制,抓第一责任人即首问负责人的责任,在具体审计工作中,强调抓项目主审的责任,实行主审重大过错责任追究,确保责任主体更加明确;审计报告署名制,把审计报告的质量好坏与分管领导和主审挂钩,责任落实到每个审计项目;主审负责制,建立了主审项目经费和主审风险基金,把主审工作好坏与其待遇挂钩;目标责任制,年终严格考核结硬账,确保人人都有责任,各项责任都有考评办法来落实。
    目前,该市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正在该局调研,已经办了一期简报进行宣传,并准备作为作风建设的典型在全市陆续推广该局作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