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市审计局同级审实行五个结合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0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对今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实施科学计划管理,有效整合审计资源,解决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了科学制定“同级审”工作计划,该局在去年第四季度提前实施审前调研,听取了市人大、市政府和市纪委等上级领导机关的意见,深入市财政、发改委和税务等经济综合管理职能部门,广泛征求对2008年“同级审”工作计划的意见和建议。在面对市人大、政府、纪检、组织部门委托项目多、同级审计划必审重点项目多、审计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对一个单位有多个审计项目或多个审计事项的,在深入调研详细掌握全面情况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审计工作计划,实行五个结合,对一个单位(项目)一次进点审计获取多项审计成果。

       该局“同级审”实行五个结合的主要做法是:一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市人大委托部门决算(草案)审签相结合。将市人大交办在今年3月底之前要完成的科技、教育、农业等10个部门2008年决算(草案)审签列入“同级审”计划,把2008年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审签同步进行审计。

        二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与扫审计“盲区”相结合。以服务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市委、市政府交办和署定、省定项目、市预算执行重点部门、重点资金、中央增投项目作为今年“同级审”中心任务的同时,又把多年未审的单位(审计“盲区”)列入“同级审”计划。

        三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把市委组织部门委托的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列入同级审工作计划,在对其开展本部门(单位)2008年“同级审”的同时,延伸开展该部门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

        四是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对审计对象有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有负责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部门,都通过开展延伸审计调查审深审透,以强化审计监督力度。

        五是部门预算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如对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福厦铁路征地拆迁补偿、城乡低保、农村教育、水利、科技等财政专项资金,都全部纳入其主管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的内容结合开展审计。

       厦门市审计局“同级审”实施科学计划管理,有效整合审计资源,解决了审计面广、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一是实现了围绕中心突出审计重点,既圆满完成上级党委政府和审计机关交办任务,又突出每年“同级审”的重点和特点。二是实现对一个单位(部门)一次进点审计同时取得多项审计成果。如对市教育局的审计,同时获取预算执行、部门决算审签、农村教育专项资金三项审计成果。三是规避了交叉审计、重复审计和一个被审计单位在短期内多个审计小组进点审计的现象,既缩短了现场审计时间,提高审计工作成效,又减轻了被审计单位的负担。四是有利于综合分析和开发运用审计成果。如对某个部门“同级审”与经济责任审计、决算审签和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既比较全面客观地对该部门领导的经济决策、财务管理、廉政等经济责任进行评价,又深化了部门预算和决算审签。五是实现审计成果价值最大化。(花育明、谢清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