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实施“三采集、三运用” 调查新模式科学提升审计业务质量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0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为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审计现有资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采用“三采集、三运用”的审前调查新模式,提升审前调查质量、找准审计重点。

      “三采集”是每年向财政、物价、民政部门,综合采集预算资料、收费资料、社会团体资料,摸清经济责任单位预算收支规模、重点,收费情况和其他收入来源等内容。“三运用”是编制和运用机构的“三定方案”、“组织、财务”二元结构图、经济数据分析表,明晰部门职能,掌握领导干部的权限和责任,直观地反映出单位部门设置的数量及下属单位数量,全面掌握经济运行和财务管理状况,进行深入分析业务和财务管理之间的关系,以确定审计重点。

      “三采集、三运用”的实施起到了良好效果,使审计工作主线更加清晰、资源利用更加全面、问题查找更加突出。对某单位审计中通过应用组织结构图结合财政数据分析,直接确定了有管理职能科室收入未纳入部门预算的审计重点,最终纠正了科室内部设账的管理问题。(卢俊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