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强化投资审计廉政建设
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把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三建一接受”建设,即: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投资审计队伍、建立全方位的投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和廉政建设制度、建全投资审计廉政建设责任状、接受外部监督和被审计单位监督,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投资审计队伍。首先在审计局内通过公开竞争选出经过长期考验的优秀人员,经组织部门审核后任投资审计局负责人。然后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具有工程造价资质的优秀造价审计人员,组建一支高素质的投资审计队伍。

        二是建立全方位的投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和廉政建设制度增强约束力。该局把廉政建设同投资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要求、同评比。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对投资工程项目,从计划立项、项目准备到工程审核、项目后续阶段,都建立严格的质量控制制度。对投资审计局干部和审计人员的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权限做出明确的规定。从制度上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提高投资审计工作质量,降低投资审计工作风险,有效地保护审计人员。

        三是建全投资审计廉政建设责任状。该局开展投资审计人员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审计人员的廉政风险意识。在审计局显著位置设置廉政风险宣传牌。对审计人员可能存在的不廉洁因素和在廉洁自律上存在的苗头性问题,通过开民主生活会,及时提醒大家牢记宗旨意识,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防患于未然。对审计人员廉政建设进行全面考核检查。每年年初,局长同审计人员通过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每个季度,审计人员填写遵守廉政纪律卡片。每年年底对廉政建设进行考评。

        四是充分接受外部监督和被审计单位监督。该局通过聘请人大、政协、行政事业、企业等单位10名人员作为义务监督员对投资审计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每年两次组织义务监督员对被审计单位进行走访、座谈,了解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并召开廉政监督员会议,请他们提出加强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充分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每次进点审计时,审计组都要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廉政建设反馈卡,要求被审计单位按照审计人员廉政建设“八不准”要求认真填写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并报送到审计局纪检部门。审计结束后,审计组都要书面写出廉政建设执行情况小结。

        几年来,该局共审计投资项目46个,审计投资金额8.3亿元。没有出现一起廉洁方面的问题。特别是近三年来,在全市人民普遍关注的城市基础设施和护城河改造等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工作上,得到了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市政府领导明确指出,全市所有的建设工程重点项目,必须经过投资审计局的审计。没有投资审计局的审计报告,财政部门和建设管理单位不得拨付工程尾款。(向子金  陈家智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