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市审计、组织部门联合举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能力,日前,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联合该市组织部门共同举办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班,邀请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原江苏省审计厅厅长朱尧平为领导干部作经济责任专题培训辅导。该市乡镇、部委办局、开发区和国企党政领导、相关财务主管和内审人员230余人参加了培训。配合培训辅导,该局还专题汇编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知识问答》,作为培训材料。

        此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充分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遵循科学发展要求,具有建设性作用。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开展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是在审计免疫系统“预防、揭露、抵御”三大功能基础上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是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关键环节。

        二是纳入干部培训范畴,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市委组织部、审计局联合将干部履行任期经济责任能力培训纳入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培训范围,促使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成为一项制度,拓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域。

        三是推动监督环节前移,体现审计预警功能。开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旨在推动以查错纠弊为主的审计思路向以预防警示为主的审计新格局转变,从源头上预防领导干部在经济管理上的不规范行为。

        培训引起了强烈反响。昆山市司法部门负责人和玉山镇镇长在接受采访时说:“此次培训,我们受益匪浅,了解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何履行好本岗位的经济责任,这种早期培训有助于我们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昆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毛纯漪认为培训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进一步增强经济责任意识、提高履责能力、加强财经制度落实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孙  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