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张店区区长对审计工作提出六点新要求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1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审计局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策划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投资规模之大、数量之多、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为管好、用好这些资金,真正使这些建设项目起到“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的作用,张店区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从源头开始,对这些资金和项目实施全过程有效监督。在日前召开的全区“扩内需,保增长”项目审计监督专题会议上,张店区区长王咏同志对审计工作提出六点新要求:

        一是审计机关一定要担当起“扩内需,保增长”项目监管的重任。审计机关必须负起责任,充分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切实强化以“扩内需,保增长”项目建设为重点的审计监督,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把这些项目建成负责任的工程、高质量的工程、廉洁的工程,切实维护党委、政府形象,维护张店区的对外、对上形象,为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要加强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审计。对这批项目的审计,要重点检查是否按规定及时拨付配套资金,是否存在滞留、挤占、截留和挪用建设资金情况,是否存在将新增中央投资用于偿还以往债务和拖欠款情况,是否存在以虚假项目、已完工工程套取财政资金的情况,项目建设资金所涉及的单位和部门是否严格执行有关财经法规、是否存在虚假列报投资完成额等弄虚作假的行为。对工程招投标和承发包、材料采购、设计变更和工程结算要搞好审计把关,堵塞漏洞。对已经完工的项目也要搞好审计监督,没有经过审计的一律不能进行工程决算。

        三是加强政府投融资项目审计。审计机关要对资金使用要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加强对资金管理部门的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合规安全。同时,加大对牵头部门和项目主体的审计,确保资金充分发挥效益。在审计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强化资金使用过程监管,保证资金科学合理使用,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可靠保障。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向区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加强涉农资金和项目审计。对各项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要贯穿资金流动的全过程,做到查资金流向,防止挪用;查资金到位,防止政策执行走样;查资金使用效益,防止决策失误。对滞拨截留、挤占挪用、损失浪费涉农资金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要加强对涉农收费事项的审计监督,坚决杜绝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等侵农行为死灰复燃。加强对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各类农业重点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保证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加强对项目的效益审计,客观评价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五是加强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建设资金审计。要加强社保基金审计,从资金分配、拨付、归集、使用等环节入手,查处和纠正违规问题,确保各类民生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对各项民生工程,要抓好预算编制、成本控制、工程决算等关键环节审计,并延伸审计到项目设计、招投标、监理、采购等各个方面。
 
       六是努力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审计机关要围绕今年审计监督工作重点,配足配齐专业力量,迅速有序地开展相关工作。同时要建立全覆盖、无缝隙的审计网络,确保每一个工程项目接受监督审计。审计之前,要建立严格有效的项目投资成本控制制度,最大限度控制成本。审计过程中,要探索建立纠偏、纠错机制。审计之后,要积极探索建立特定审计事项阶段审计情况公告、重大案件查处结果公告等制度。(赵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