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水务集团借审计整改强内部管理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2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对吉林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及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该集团公司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制定了整改措施,本着“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企业内部管理。

    一是认真纠正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堵塞财务管理漏洞。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该集团进行了彻底地整改:客服中心收取的供水管网改造和泵站联建费用,已及时纳入集团公司财务核算体系统一核算管理;对少计收入、少计(多计)成本及往来账目不实等问题,已进行了相应的账务处理;并接受审计建议,及时与财政部门沟通请示,理顺了参股北鑫供水公司的缴费级次,未及时上缴的138.8万元污水处理费和水附加费现已足额上缴市级财政。

    二是成立审计部和物资采购中心,推行会计委派制。为加大内部稽核力度,该集团于日前成立了审计部,各分公司由审计部定期进行审计,各独立核算子公司、参股公司、控股公司采取“内审与社会审计交叉进行”的方式,以加强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做到有经济业务核算的环节就要有审计监督工作。新成立的物资采购中心负责对所属各部门及分公司的材料物资实行集中管理,对大额资金支出项目实行招投标管理。此外,针对财务管理存在交叉的现象,为了避免再次出现管理漏洞,该集团及时推行了会计委派制,实现了集团公司财务的集中统一管理。目前,下属各分公司、子公司、参股公司及具有账务核算业务的机关部门,委派的会计人员已全部到位。

    三是制定新的财务管理办法,强化内控制度建设。根据审计建议,该集团重新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发票和银行账户的管理。规定水费发票(机打、人工制票)由营业系统财务结算科负责领用、发放、登记,定期与收费科核对尾欠水费发票的余额。各种水费发票的存根由各单位指定科室、专人专项统一保管备查。各分公司不得开立银行账户,各营业处的水费收入账户由集团公司财务部统一管理开户事宜,该账户只收不支,同时与银行协商逐步实现水费账户自动定期划款到公司账户的模式。(曹洪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