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审计项目管理由粗放经营走向集约经营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5日】
【来源: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力争多出“精品”,今年,湖北省房县审计局在审计项目管理中立足“精、严、细、高、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审计项目数量安排上求“精”。该局根据被审计对象财务管理规范情况,将被审计对象分为A(财务管理规范)、B(财务管理比较规范)、C(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三类。A类实行三年抽样审计一次,B类三年审计一次,C类二年审计一次,从而使审计项目数量由原来每年近60个缩减到30个左右,解决了人少任务重,难易保证质量的问题。
    二是审计程序求“严”。从审计方案制定、审计实施到审计结论落实,要求严格按照审计准则和操作指南进行,严禁简化程序,打乱程序或不按程序操作。
    三是审计实施求“细”。要求审计人员从大处着眼,细微之处入手,不放过任何一张可疑票据、不放过任何一笔可疑款项往来,查深查透,揭露问题,惩治违法犯罪,维护经济秩序。
    四是审计质量求“高”。要求所有审计项目必须运用计算机审计,并根据《房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考核细则》进行检查考核,每个业务股每年拿出3至5个项目参加局内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活动。围绕“审计质量”,今年制定了《房县审计局计算机审计实施意见》、《房县审计局加强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质量管理办法》和《房县审计局优秀项目评比办法》等制度,将质量视为审计第一生命。
    五是审计档案内容要素求“全”。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所形成的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取证记录、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日记、审定审计报告会议记录、审计文书送达回证等资料必须全部装入审计档案,以及该履行的复核、签字签章等手续必须齐全。
    审计项目的集约化管理,促进了审计人员将审计项目做“精”做“细”。审计工作出现了四个转变:一是对问题的查处由“抓大放小”向“点滴必究”转变。二是审计方法由看账本向看账本与调查相结合转变,促进了问题的查深查透。三是审计内容上由真实、合法性审计向真实、合法性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转变。四是由重审计向审、帮、促相结合转变。(柯玉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