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审计机关开展“一带五”精品工程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7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最近,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了“一带五”精品工程活动,要求在开展的每个审计项目中,突出五个方面的重点内容,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

        一是大力开展绩效审计。在财政、经济责任、民生资金、重点建设项目、企业等各项审计专业领域,坚持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与绩效审计并重,逐步增加绩效审计的份量,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为重点,合理评价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每个审计项目,至少有一项绩效审计的内容,并将绩效审计评价写入审计报告中。

        二是注重内控制度测评。严格按照现行《审计机关内部控制测评准则》要求, 围绕被审计单位的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等内容,积极开展内部控制制度测评,在每个审计项目中,要至少测评一项内控制度,以保证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内部控制制度测评的过程和评价结果,要在审计日记和审计报告中予以反映,以便确定其真实性。

        三是抓好审计信息宣传。深化审计结果开发运用,做到全面抓、全员抓、全过程抓,信息跟着审计项目走,加强综合分析,开发提炼“精品”和“高端产品”,放大审计成效。高度重视审计宣传工作,扩大审计影响,为审计工作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所实施的的每一个审计项目,要至少出一篇被市级以上采用的审计信息或稿件。

        四是强化计算机审计的开发和应用。在会计电算化比较成熟的财政、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推进AO审计实施系统的普及应用。加大计算机审计模块的开发力度,认真总结AO应用实例、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每个审计项目,至少被市级以上推广一个计算机审计模块或案例。

        五是加大审计创优力度。在实施审计项目时,把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严格执行审计署“六号令”,强化审计实施过程的质量管理,善于和敢于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狠抓审计结论跟踪落实,全面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确保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能至少获得一项市级以上荣誉。

        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市审计局成立了单位一把手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把活动开展情况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考核检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对活动开展情况,将于明年初组织评选,对获得精品工程的项目,将予以通报表彰,在全市范围内巡展,推广先进典型,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全市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