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开展容积率审计 催生三项制度出台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在土地出让金专项审计中,积极探索效益审计的新路子,针对改变规划容积率的现象较为普遍,规划条件尤其是容积率对土地价格产生实质性影响等问题,注重从管理入手、从建设性入手、从审计情况综合分析入手,通过审计,提出原因所在、病根所在,服务党委、政府的宏观经济管理决策。

       该局通过对市直国土资金管理问题的审计分析,发现国土部门和规划部门工作脱节,规划容积率和土地出让容积率不一致,差异很大,房地产开发商钻了政策执行中的空子,导致国有土地出让金大量流失。该局以审计情况专报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市委书记亲自批示“审计建议很好,应让政府讨论后确定下来,督促有关方面整改,特别是今后如何规范问题要研究”;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了规范土地管理问题,出台了《城市国有土地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管理的意见》、《城市规划条件与土地容积率管理暂行办法》等三个规范性管理文件。审计促进制度规范堵漏洞、完善管理机制增效益,较好地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马忠玲 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