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充分发挥审计职能 助推企业破冰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7日】
【来源:浙江省龙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龙泉市审计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载体,全力提升服务能力,同时结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优化环境服务企业“暖冬行动”, 扎实做好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实的举措、最大的力度帮扶企业破冰迎春、化危为机。

        一是对国际金融危机对该市中小企业影响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调查采用统计分析、实地调查、问卷调查以及相关领导访谈、部门座谈、专家咨询相结合的方式,摸清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该市中小企业基本情况,该市应对金融危机的采取的政策和取得的成效,以及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情况。针对发现的困难与问题,从全局出发,以宏观的角度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审计建议。并通过编报《审计专报信息》等形式,把情况反映给市领导,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进一步坚强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建议》等审计专报信息得到赵建林书记、梁忆南市长、曹新民副市长等领导的批示,推动了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扩大了审计成效。

        二是结合财政同级审,开展全部政府性资金及金融危机对本市税收收入结构影响等项目审计调查。摸清财政家底,了解金融危机对该市财政收入的影响,为市政府应对金融危机,帮助企业尽早走出困境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对2009年新增政府主导性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对政府主导性建设项目的建设、管理情况,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工程质量、投资效益进行审计调查,全面检查国家及省、市有关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揭示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省政府“三有四保”(有力、有序、有效;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保廉洁)和“依法依规、从简从速”的原则,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促进该市政府主导性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四是结合项目审计,查处乱收费乱摊派问题,反映企业呼声,为企业清费减负和营造良好企业投资发展环境服务。如将审计中发现的中小企业对土地、房产评估收费过高反映强烈、某些部门通过职工技协谋利,加重企业负担等问题以审计专报信息等形式反映给市领导,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已批示相关部门查纠整改。

        五是指派审计干部帮扶困难房地产企业,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该局派出审计干部参加庆龙房地产公司、兴龙房地产公司、腾达公司等企业帮扶工作组,全力帮扶企业解困,维护社会稳定。( 胡立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