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审计建议推动综合治税工作长足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7日】
【来源: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针对全市综合治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多项审计建议,得到市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健全综合治税工作机制、搭建涉税信息交流平台、明确财税和审计部门责任、强化部门综合考核等措施,大力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了综合治税工作长足发展。去年以来,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采集涉税信息55156条,增加税款入库6572万元。

       一是领导重视,健全工作机制。青州市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的全市社会综合治税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与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下设的办公室由各部门抽调单位骨干力量组成。逐步形成了“政府领导、财税主管、部门配合、司法保障、社会参与、信息支撑”的综合治税工作新机制。

       二是加大投入,搭建信息平台。针对前期社会综合治税工作中存在的涉税信息传递不够及时全面、内容格式不够规范、交流速度慢、难以进行比对分析等问题,市财政专门安排经费,进一步完善了综合治税网络,搭建了统一的涉税信息交流平台,推进了各相关部门的税收信息和资源共享。

       三是明确责任,齐抓共管。明确财政、地税、国税等部门在综合治税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在工作中切实强化“主管”思想,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各涉税部门切实提高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提供涉税信息,自觉协税护税,配合征管。税务与公安、审计机关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加大对偷税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惩税收违法行为。

       四是强化监督,落实考核奖惩。定期总结与有关部门、单位的涉税信息交流情况,以及部门提供涉税信息后的征收情况,并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向部门通报、向社会公布,增强了各相关部门对社会综合治税的监督和关切度。通过建立健全综合治税人员管理、考核、培训、奖惩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各相关部门和单位配合、支持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责任感。(赵荣莹  阚德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