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三举措落实审计建议 政府负债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31日】
【来源:浙江省青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青田县审计局从金融危机对全县政府负债和土地出让金变动影响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该县政府及债务管理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全县政府负债管理取得显著成效。从2006年以来,已连续三年实现全县乡镇零负债。2007年至2008年全县综合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仅为4.14%、36.35%、5.02%和3.68%、33.12%、8.51%,远低于《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通知》关于负债率不得超过10%,债务率不得超过100%,偿债率不得超过15%的要求,不仅实现了政府负债的规范管理,而且保证该县负债在低水平和安全范围内运行。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

       切实加强政府负债的规范化管理,完善债务管理制度。近年来,县政府为强化政府负债监管,使政府负债额度掌握在可控范围之内,相继出台了《关于撤销部分国有营运公司的通知》、《青田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国有单位融资担保行为的通知》和《青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资金投资项目管理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等政策法规,并通过撤销乡镇投融资机构,将乡镇原有投融资机构负债上划乡镇,由财政补助逐步消化和化解原有负债,从2006年以来,已连续三年实现全县乡镇零负债。同时严格控制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公司贷款和对外担保等行为,对需要贷款担保的单位和投资项目均需经过县发改、财政部门审核批准,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管理,促使举债资金发挥高效益,避免滥举债、乱举债,现已形成政府负债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严格加强对政府举债资金的统筹管理,提高债务资金使用效益。2008年以来,县政府采纳审计部门在财政同级审中要求建立年度政府负债预算制度的建议,全县年度政府负债预算经过县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县财政部门将全县各单位举债资金进行统筹管理和使用,并按照项目工程进展情况拨付资金。今年4月份将旧城改造16号区块、土地储备项目、油竹新区基础设施项目等7个项目贷款还本付息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保证了举债项目有足够的还贷资金来源。

       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提高偿债能力。县财政部门不仅按照规定设立偿债准备金,每年有计划地从预算财力和政府预算外资金收入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偿债,化解偿债压力,而且积极开拓土地储备,提高土地储备量。2009年一季度末全县存量土地55宗,收储面积2339779.89 平方米,收储成本20523.75万元,按收储时估算价值为269749.04万元,按现时估算价值284365.87万元,远高于2009年一季度末负债余额52456万元。土地储备充裕,总体偿债资金来源充足。(蒋萍 蒋献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