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县审计局从三个层面破解难题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1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及时从思路层面、发展层面、作风层面破解难题,对与京山审计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进行“清淤排障、换颜整容”,提高了分析检查的实效性。

       从思路层面破难题,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通过学习、调研、讨论、征求意见,该局认识到,审计也要树立科学的发展意识,对审计项目计划的确定和审计工作重点的确立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时对制约审计科学发展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和解决。一是用审计调查的方式解决不能审计的问题。今年5月中旬,县政府领导要求该局对工业园区有关企业的投资情况进行审核。按照《审计法》规定,个体私营企业不属于国家审计的监督对象,但为了服务园区建设,该局组织专班以审计调查的方式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二是针对政府投资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今年该局在公开聘请二名专业审计人员的基础上,从内部选派二名年轻的审计人员到武汉华中科技大学进行了培训,充实了投资审计力量。同时,还对一些较小的政府投资项目,委托社会审计力量来完成,使京山的投资审计出现了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格局。三是对今年省、市、县交办的五项社保资金交叉审计、村级债务审计清理、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等重大审计项目,该局改变过去单打独干的办法,打破股室界线,统筹安排、调兵遣将去攻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从发展层面破难题,落实科学的审计行为。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反复的讨论和反思后认为,目前制约京山审计事业发展表面问题是人才紧缺、基础薄弱、债务沉重,实际是创新不够,科学发展不够。为此通过分析检查,形成了三项共识,一是要不断创新审计内容。绩效审计是该局的薄弱环节,然而开展绩效审计,进行绩效分析、有利于从宏观层面揭示和解决问题,提出政策、制度和管理方面的建议,服务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被审计单位规范财务管理。因此,该局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及时对年初的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进行了修订和调整,5月份组织专班首次对全县沼气建设、畜牧兽医站建设等国家投资项目进行了效益审计,实现绩效审计的新突破。二是要不断创新审计方式。目前全国大多数县市审计机关都实施“金审工程”推行了计算机审计,而京山县审计局从1984年成立到现在,仍然是用传统的手工查帐的办法进行审计,不仅质量不高,而且效率低。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全体审计人员深深认识到,审计要科学发展必须推行科学的审计技术。该局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对计算机审计进行了系统培训,目前局机关业务股室的人员中已有85%的能熟练地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现场审计,实行网上办公。今年还大力探索跟踪审计,重点对全县国家扩大内需新增的37个投资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被审计单位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三是要不断创新审计队伍建设。针对该局审计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的问题,通过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培训、上挂下派、驻村驻厂、内部交流、加压担子等措施,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审计人才队伍。

       从作风层面破难题,塑造科学的审计队伍。该局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积极推行了“一线工作法”。并将全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分解,落实了工作责任,坚决克服“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不实干”的“四不”漂浮作风,绝不准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在审计机关存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要通过机关作风建设,营造奋发向上,争创一流的审计精神;培养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的扎实作风,造就干练干事干净的干部队伍,不断地增强审计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审计机关的服务效率,提高审计工作的服务水平。(陈书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