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区:运用乡镇联网审计系统实现对专项资金的追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在乡镇联网审计建设过程中,在审计分析模型建设上,充分体现对乡镇财政资金的审计跟进力度,以资金真实流向为主线,实现对专项资金的追踪审计。目前,该系统的“财政资金追踪审计分析模型”从专项资金的来源一直追踪到具体去向,沿着资金走向,分析资金在流转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专项资金的挪用、挤占现象发生,可有效促使专项资金及时拨付,对乡镇财政专项资金的事中、事前审计监督,效果明显。

       一是从乡镇财政资金来源入手,筛选需重点关注的专项资金,分别从两个不同方向对专项资金使用、拨付情况进行追踪分析。乡镇财政资金资金来源主要有国库、区财政专户的拨款及区级各部门的补助,“财政资金流向追踪审计分析模型”从银行对账单数据入手对专项资金拨入记录进行分析和从会计核算入手对专项资金相关科目汇总表进行分析。

       二是综合运用多年度追踪、多账套追踪、明细账和会计凭证循环追踪,结合银行交易数据,以资金真实流向为主线,实现对专项资金的去向追踪分析。在乡镇财政资金去向追踪的整个过程中,银行数据架起了乡镇财政的预算内、预算外账,镇政府、基建户、新村办等账的桥梁,每套账又架起了不同银行账户结算情况的桥梁。

       三是乡镇财政资金追踪的整个过程中,既有乡镇联网审计系统的“智能化”的追踪方向指引,又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专业判断。该系统在展现科目明细账时能够以醒目的颜色区分本次追踪所对应的相关记录,在展现银行对账单时能以醒目的颜色区分资金流向归属镇政府内部拨付、还是对外支出,以便进一步追踪分析;追踪过程中审计人员每次浏览科目明细账和银行对账单,从而确定进一步追踪会计凭证的过程,均是一次审计专业判断的过程。(王国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