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丰:创新工作方式 加快审计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2日】
【来源:云南省禄丰县政府办】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禄丰县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更新审计理念,创新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科学解决影响审计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审计工作快步发展。

        一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摒弃落后观念,超越传统观念和习惯行为的束缚,深刻审视审计环境的变化和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在全局干部中牢固树立起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意识,形成了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着力提升审计工作的整体效能,实现财务收支审计、经济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三项工作统一开展,达到“审计一个单位,完成多个审计项目”和“审计一个项目,达到多个目标”的工作效果。发挥审计工作主动服务和靠前服务的作用,大力倡导从静态审计向动态审计转变,对经济运行全过程实施跟踪审计监督,有效解决了审计的滞后性问题。加强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力度,继续深化AO和OA两个系统的应用工作,加快财政审计资料数据库、审计小软件和审计小程序的开发运用,以先进的技术手段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认真推广内控制度测评、审计风险评估、统计抽样等现代审计方法,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全面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充分运用价值分析、因素分析和对比分析等先进审计方法和促进财政部门进一步细化专项预算资金效益指标,有效解决效益审计“开展难”和“评价难”的问题。建全完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相结合的双向分析方法,运用关联思维查找问题和分析问题,不断拓宽审计监督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在全局实现了以财务数据为主向以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相结合的关联审计转变。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审计,加强和改善审计计划管理,加快推进各专业审计资料数据库的建设工作,探索实施滚动项目计划,对审计对象进行动态的滚动分析。提前做好审计项目的前期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找准审计工作与宏观经济发展的结合点,明确审计关注的重点方向,分析明确重点审计范围。同时,围绕审计方案确定的重点范围,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审计业务,达到了“击其一点,触发全身”的审计工作效果。
 
        四是坚持以财政审计为核心,加大事中专题审计调查的工作力度,将财政审计工作贯穿于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进一步突出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效益性和建设性,促进国家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和资金使用效益的不断提高;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快制定科学可行的量化评价标准和定性评价结果,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警示作用和导向作用,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和经济管理水平;强化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注重把财务收支、工程质量、建设程序、项目管理、投资效益结合起来综合分析,促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步提高;加强社保资金和民生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执行效果的审计,有效保障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

       五是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通过提升审计成果层次水平,推行审计公告制度,即促进微观审计向服务宏观决策拓展,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把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效结合起来,提高审计工作效果和社会影响;又实现了科学审计推动正确面,完善改正不足面,大胆揭露、责任追究面,整改落实措施有力面,有效制止和防范了问题的发生,保证了社会稳定,为全县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秩序环境。

       六是加强审计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成员总揽全局、科学管理、创新发展的能力,通过提升审计员工业务素质,强化审计队伍的考核管理,抓好审计干部的廉政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审计回访制度和审计廉政监察员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廉政纪律规定,切实做到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有力推动了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许廉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