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审计促成工业低产田改造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3日】
【来源: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在2008年财政同级审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征地多税收贡献少、隐性转让工业用地等情况,为此审计调查报告向瑞安市政府提出了“建立土地资源配置后续绩效评价机制,力促工业用地项目的落实到位,改变企业(集团)对土地资源增值的强烈预期,杜绝工业用地圈而不用现象和土地隐性转让行为的发生,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的建议。目前该建议已得到瑞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关于印发2009年瑞安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的通知》中专题组织开展“工业低产田改造提升”行动。

    由市经贸局牵头,国土、国税、地税、统计等部门配合,对经济开发区、汽摩配产业基地北区建区以来通过协议出让或公开出让的工业用地,各乡镇功能区1999年1月1日以来政府协议出让或公开出让的工业用地产出效益进行全面调查评估,分行业确定最低亩均税收和亩均产值标准,对达不到标准的企业,列入“工业低产田”名单,采取措施,督促其改造提升。对现有用地未全部利用企业,闲置用地必须在年内开工建设;对已建厂房未利用充分企业,促成闲置厂房与优势项目合作或出租,提升企业产能;对“两高一低”型(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企业,引导实施产业的腾笼换鸟,提高产出效率;对土地已利用充分,但产值、税收严重瞒报、不报的企业,通过开展统计执法、税收评估,促其规范;要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强化工业用地供后监管,严厉打击,坚决遏制圈地、炒地行为。(黄长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