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市审计局出台加强和改进对县级审计机关工作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3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针对对下级审计机关工作指导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德州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对县级审计机关工作指导的意见》,以提升全市审计机关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

    《意见》从六个方面作了明确要求。
    一是加强上下沟通,服务发展大局。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向下级审计机关传达市委、市政府、省审计厅及其领导对审计工作地重要批示、指示。严格执行情况报告制度,要求各县(市、区)审计局每半年向市局提交1次工作情况报告。实行局领导分片联系点和调研、督导制度,要求各位局领导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每年到联系点开展调研不少于1次。

    二是要统筹审计资源,发挥整体合力。加强对审计计划管理的工作指导,避免重复审计,提升计划整体性。强化全市组织的审计项目的管理,灵活运用“上审下”、“交叉审”、“联合审”等方式,提高组织方式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定期开展对县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典型示范效应,提升全市审计质量。建立审计业务配合协作机制,确保重大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查处,形成监督合力。

    三是充分利用审计成果,提高工作效能。推行审计情况汇总报告制度,对同行业或同类型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形成专题综合报告,服务领导宏观决策。强化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加强对信息工作地指导,将市局网站打造成网络宣传窗口。

    四是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快全市金审工程建设步伐,建成覆盖市、县两级的审计专网,打造信息交互、资源共享平台。在县级审计机关全面推广应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探索审计抽样、风险评估等审计技术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实现方式,促进提高计算机审计的实际运用水平。

    五是强化审计队伍建设,增强队伍战斗力。按照《审计法》和有关文件规定,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的协管工作,建立与各县组织部门的联系机制,提出选拔任用的意见和建议,选好配强县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加大对县级审计机关人员的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加大对县(市、区)审计局业务骨干的专业培训力度,优化审计队伍知识结构。以构建“五型机关”为抓手,加强全市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    

    六是加强理论研究,指导审计实践。强化审计科研工作,重点加强应用理论研究,为审计实践提供理论支撑。(王力同 李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