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崇州市审计局:做实边学边改 破解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3日】
【来源:四川省崇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崇州市审计局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是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动力引擎,针对学习调研阶段收集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取措施,坚持边学边改,一些制约审计科学发展的难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破解,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

    一是针对审计业务力量不足的弊端,以比选资质方式聘请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并整合审计人才资源,建构国家审计与社会审计“事前共同调查、事中共同参与、事后共同复核”模式,实行中介机构交叉复核监督机制,充实了审计力量,提高了工作质量效率。

    二是针对扩大审计覆盖面的要求,树立“大项目”理念,将所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纳入审计监督视野,按照“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项目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综合运用全程跟踪审计、阶段性审计、现场审计、送达审计方式,分清轻重缓急,力争不留死角。

    三是针对审计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制定《崇州审计局二级目标考核办法》和《崇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坚持每周“局务工作会”、“案例分析会”例会制度,每季度落实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制度,全面推行 “三级复核”工作机制和“审计项目进度”报告机制,加大对审计质量的控制。

    四是针对审计成果利用滞后的局限,一方面继续深化“一审二帮三促进”工作,通过审计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拓展审计成果利用渠道,以《审计要情》、《审计动态》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题报告审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宏观建议,提供决策参考;以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等刊物为重要载体,加大信息上报力度,展现审计成果,扩大审计成果影响力。

    五是针对计算机辅助审计应用率偏低的现状,加大AO应用培训力度,采取“定任务、定时间”的措施,一把手带头参训,要求45岁以下审计干部必须通过AO认证考试。 3—5月份,先后派出3人到市局组织的AO应用提高班学习,1人参加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培训;并逐步落实三套培训方案:聘请专家对审计人员进行两期AO应用普及培训;组织审计人员到AO应用水平较高的单位去学习取经;选派年轻同志到市局相关处室实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