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紧紧围绕重点投资领域和重大建设项目开展审计监督,以基建自筹资金审计为起源,不断拓展审计工作领域,加大审计工作力度,探索审计工作路子,提高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一)政府重视 出台办法 完善投资审计监督体系
    随着襄樊经济的发展,城市基础建设投资逐年递增,襄樊市政府因此高度重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政府投资审计的规定、办法。2007年4月,出台了《襄樊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规定所有的政府投资项目都纳入审计机关的全面审计监督。

    (二)突出重点 把握环节 加大投资审计监督力度
    该局针对工程建设管理的动态特点,选择投资金额大、社会影响大、预期效益大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为重点,把握“三个环节”,加大投资审计监督力度。一是程序审核环节,检查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审批手续、招投标程序,施工单位资质以及工程竣工后验收情况。二是结算审计环节,审核报审工程量、定额套用、材料价格和施工签证的真实性、合规性。三是审计服务环节,把审计服务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随时下发审计整改意见书,提出整改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帮助建设单位提高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2008年,该局对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市一医院大楼、市廉租房、市第五中学新校区、中原路改建、环山路风景绿化带、汉江北路七项重点工程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七个项目存在超概算投资、未按建设项目规定程序招标、未按建设项目质量管理规定进行监理、虚报挤占项目工程投资、违规搞“三边”工程等问题。通过此次审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审计报告提出存在的问题和六条建议得到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批转有关部门逐一纠正和研究提出整治办法。

    (三)拓展领域 注重实效 不断探索投资绩效审计
    该局投资审计在坚持以工程造价审计为重点的同时,近年来更加关注项目的整体绩效,不断扩大投资项目绩效审计的覆盖面。他们从项目立项、项目管理、项目决算等方面对投资项目绩效审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先后完成投资项目绩效审计67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9890万元。一是以决算审计为基础,对政府重点建设工程进行绩效审计。先后对诸葛亮广场、汉江大道、烈士陵园公墓、职业技术学院、南湖宾馆改造等工程进行决算审计,审计投资总额48823万元,审减工程价款1099万元,揭示了在工程建设与管理中存在资金配套不到位、项目规划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变更频繁、影响工程进展、施工企业漏缴税款及虚报冒领工程款普遍、工程管理不规范、“四制”执行不严、未严格实行招投标、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为此,审计建议加强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实行“四个严格”。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积极整改,并出台了《襄樊市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襄樊市招投标综合管理办法》和《关于建设工程施工招标必须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实行明标暗投的通知》,从而确保了政府投资的安全运转,有效地减轻了政府投资压力,避免了巨额政府财政资金的流失。二是以项目立项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为目的,对县域投资进行绩效审计。在对谷城县白水峪电站工程绩效审计中,该局把目标锁定为建设成本是否合理,后期管理是否有效,投资效益是否达到预期目标,项目决策、投融资体制是否合理上。通过审计发现旧有的投融资管理体制中政府包揽形成的集资利息过高、负债过重等问题,制约了项目的建设和生产的顺利进行。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县委、县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对电站积极进行了股份制重组,合理分摊了建设期利息支出,核减工程成本13600万元,督促资金到位250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500万元。目前,该电站实现了并网发电,年均收入7000多万元。

    (四)创新方法 全程监督 推进投资跟踪审计
    襄樊市审计局不断探索政府投资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强对全市重点工程的全过程跟踪审计。今年该局着力开展了市对口支援四川汉源县皇木镇和清溪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跟踪审计,并突出跟踪审计的时效性,将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情况及时向市政府反映,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审计建议,为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施真强在审计报告上批示:“市援建办、财政局要按照审计意见迅速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规范,确保工程项目和资金管理不出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