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家电下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服务政府宏观决策,做好审计“跟进”工作,今年,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家电下乡专项资金跟踪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全市家电下乡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总体较为规范,审计跟踪发现的相关问题得到及时纠正,审计调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审计适时跟进,确保家电下乡政策的顺利实施
    在2008年底全市家电下乡工程启动初期,市审计局就将家电下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纳入2009年度项目计划。从今年1月下旬起,市审计局着手开展项目前期审计调查工作。为加强具体工作指导,局长亲自率队深入合川区钱塘镇调研指导。
由于审计调查跟进早,发现问题早,有关部门及时按审计意见整改,在家电下乡初期有的不规范问题得到及时纠正,如:綦江县审计局查出某企业高于最高限价销售一台创维彩电的情况后,该企业将超过限价金额退还给购买人,并对销售人员作出罚款和通报批评的处理。

    二、充分了解情况,扎实开展审前调查,为全面推动审计调查奠定了基础
    “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是家电下乡工作的平台和载体。在审前调查阶段,市审计局加强与市商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取得系统使用密钥,在局内设立了信息系统查询管理站点,从而全面掌握全市家电下乡销售及补贴情况,及时取得和筛选各项数据,及早发现有关问题,提高了工作成效。
    在审前调查阶段,该局对市财政局、市商委、2个区县及5个乡镇(街道)家电下乡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了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根据审前调查结果,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增强了审计调查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及时传达政策,强化工作指导,确保了审计调查工作质量
    为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市审计局出台了《家电下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工作方案》、《家电下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方案》,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督促相关部门及时纠正审计揭示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
    家电下乡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惠农强农,带动工业生产,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将好事办好,国家有关部门和重庆市不断调整完善家电下乡有关操作办法,市审计局对这些新出台的政策、办法文件进行归集和学习,提出要重视入户调查和对银行划转财政资金的调查,并及时将新的政策和要求传达给各区县审计局用以指导工作。
    该局还采用多种形式与区县审计局进行沟通交流。如在OA上开通了家电下乡专项资金审计论坛,区县审计人员可在OA上发帖咨询,市审计局相关人员进行解答;相关文件及资料通过OA进行传送等。

    四、把握审计特点,转化审计成果,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
    在审计调查中,该市审计机关共报送要情、专报等23篇,其中,市审计局报送的《我市部分区县家电下乡还需加大宣传力度》被市政府办公厅以《家电下乡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上报国务院办公厅;《个别家电下乡销售网点违规操作冒领补贴的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得到王鸿举市长、童小平副市长的重要批示;《江北区家电下乡地产品补贴制度应进一步完善》得到该区区长的批示;《涪陵区开展家电下乡专项审计调查》被区委、区政府《政务要情》、《要情汇报》采用,为促进政策落实和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促使有关部门重视、整改,避免问题的发生,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