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区:审计建议成为党委政府的“金点子”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5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坚持以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为重点,注重从微观入手发现问题,再从宏观的层面加以综合分析,并从促进制度、政策进一步完善的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使审计建议成为党委、政府的“金点子”。三年来,区委、区政府先后在规范全部政府性资金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乡镇财政管理中,累计采纳审计建议54条,参考审计报告完善制度办法28个。

    一、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成果凸显。
    三年来该局以财政同级审为主平台,基本摸清了全区全部政府性资金的规模和分布情况,区长连续两年专门对同级审报告作了批示,区人大也对“同级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区委、区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更多地将财政资金投向教育、卫生、农业、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并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鄞州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办法》、《鄞州区财政转移支付暂行办法》、《鄞州区部门预算管理实施办法》、《鄞州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鄞州区土地出让金管理办法》和《鄞州区土地出让金收益分配办法》等制度。

    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注重实效。
    针对发现的镇乡(街道)政府投资代建项目存在操作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区监察局向镇乡(街道)及区政府各部门印发了《关于暂停政府投资项目采用代建制的通知》,并组织区发改局、建设局、行政服务中心以及财政、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专题研讨,区政府采纳审计意见出台了《鄞州区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代建制暂行规定》,为规范代建项目管理、明确各方责任、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

    三、“捆绑审计”成效突出。
    针对书记镇长“捆绑审计”中发现的部分乡镇大额负债和财政赤字问题、镇乡街道“两费”过快增长现象,及时向区委区政府领导进行汇报,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镇(乡)街道财政管理,严格控制负债规模的意见和建议,区委区政府重新制定出台了《鄞州区镇乡财政管理暂行办法》、《鄞州区“两费”管理办法》、《关于严格基层站所收受慰问费等预算外经费管理的通知》,加强了镇(乡)街道的财政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