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筑建沟通渠道 助推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5日】
【来源: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坚持以人为本的审计理念,主动与被审计单位建立沟通与交流渠道,增进对审计监督的理性思维,从而助推审计意见的整改和落实。

    该局首先从强化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与交流的认识抓起。要求每一名审计人员必须牢固树立,不论大小审计项目,都要确立:只有通过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坦诚交流,才能促进被审计单位自觉整改这一理念。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方面,审计人员要向被审计单位表明国家审计行为的根本点是促进其更好更加和谐的发展,对审计提出的整改意见,应更多地以问题为引线,从宏观与微观的两个层面具体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改进,在沟通与交流中寻求共同点;另一方面,要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对整改意见的看法,不仅包括对审计报告中指出问题的说明,而且包括对审计行为的看法。彼此形成新的共识,达到共同理解、共同提高的目的。

    其次是针对不同单位,不同层面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沟通渠道和方式。对于政府部门牵涉到宏观层面的问题,主要采取呈递专题研究报告,这种研究报告不但是对问题的描述和基本的建议,而是通过所具有的分析数据,从理论上深刻分析和阐释是什么,为什么,应该怎样做,真正发挥国家审计在宏观调控方面的作用。 对于被审计单位微观层面的问题,主要是通过出具管理建议报告,从规范管理的角度,建议被审计单位如何健全和加强内部控制,开源节流,规避风险,提高效益等。

    第三是主动与被审计单位建立定期联系的长效机制。除去每年的审计结束后的审计报告的反馈沟通,还与被审计单位建立定期的联系制度,适时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和交流,适时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情况。一方面加深与被审计单位的情感交流,另一方面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提出建议,避免损失,同时也为审计的实施做好充分的铺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