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市审计局出台意见 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8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信阳市是全国第一个建立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的省辖市。近日,信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这一中心,制定出台《关于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意见》。
    《意见》提出,全市审计机关一要创新审计思路,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把服务试验区建设作为今后审计工作的重心,把试验区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二要创新审计理念,按照有利于农村生产力解放,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有利于农民增收的原则,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科学进行审计评价;对审计中发现的实验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客观地分析原因,并帮助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对影响试验区建设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严肃查处,为试验区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三要创新审计方法,从事后审计转向事前介入、事中事后全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试验区建设的重大决策落到实处。
          《意见》明确,今后要加大对种粮直补、农机补贴、“两免一补”等惠农资金审计力度,确保农民利益不受侵犯;加大对医疗、卫生、养老、保险等农村保障资金审计力度,促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加大对农业、林业、水利、教育、文化、交通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审计力度,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把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作为重要审计内容之一,确保政令畅通。组织力量对创新农村金融机制、整合财政支农资金、探索土地收入分成机制、创新农村社会保障机制等运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针对试验区建设中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范围广、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帮助有关部门加强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培训相关人员,增强财经法纪意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意见》指出,全市审计机关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让每个审计人员充分认识建设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自觉融入农村改革发展大潮。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自律的审计干部队伍,提高审计机关服务试验区建设的能力。(王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