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审计建议促进社保基金管理步入佳境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8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襄樊市在连续三年的社保基金审计中,重点从四个方面切入社保资金效益审计,审计效果初步显现。
    一是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率提高。该市在审计社保基金安全、完整情况的同时,重点审计基金的保值、增值情况。通过审计发现,基金的保值、增值率较低,在保值、增值方面存在两个突出问题:其一,有些金融机构没有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活期存款的优惠利率政策,少计付基金存款利息;其二,结存的社保基金中活期存款比例较大,部分定期存款转存不及时,对基金的保值、增值造成一定影响。审计情况反馈后,金融、社保和财政等相关部门根据审计处理意见,迅速落实了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活期存款的优惠利率政策,并依据基金支出的实际需求,合理地调度资金,提高结存基金的定期存款比例,及时办理到期存款转存业务。审计处理意见落实后,每年可增加基金存款利息收益1060余万元,使基金保值、增值率大幅提高。
    二是社保基金运行速度提高。社保基金由地税部门征收后,基金的征收力量和手段都得到了加强。但是,参保对象缴费后资金进入社保专户的运行速度慢、时间长。一般从参保对象缴纳保费之日计算,到资金进入社保基金专户与办理个人账户登记,最长需要20多天的时间,运行速度慢、时间长影响了基金效益的发挥。他们在审计基金征管政策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就保费核定→征收→入库→社保基金专户→登记个人账户等环节进行调查,分析测评影响基金运行速度的因素,发现主要原因有三:其一,社保、地税、金融和财政等到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还在人工传递状态,没有实现联网,工作效率低;其二,少数金融机构对保费的划转不及时,不同程度地存在延期划转保费的问题;其三,各级国库对社保等专项资金一般实行定期划转,一定程度上延长了运行时间。审计后,社保部门针对信息传递落后的现状,加快了金保工程的推进速度,2008年襄樊金保工程系统正式运行,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实现了同步;金融部门也及时纠正了延压保费的问题,依法、依规办理保费入库业务;财政部门对入库的社保基金,实行当日向社保基金专户划转的办法。现在从参保对象缴纳保费到资金进入社保基金专户与办理个人账户登记,基本只需要一周的时间,有效地促进了基金效益的发挥。
    三是社保基金使用效果提高。在具体的社保审计中,襄樊对使用效果评价指标简单、明了的部分社保专项资金,不仅审计支出的真实性与合规性,还要对资金的使用效果进行分析测评。如审计核实全市职业培训、创业培训和职业介绍等专项资金使用的真实性与合规性方面基本不存在突出问题,培训规模也不断扩大,通过职业介绍的的就业人数也年年增加。但是资金使用效果测评结果反应:职业培训后的就业率、创业培训后的创业成功率不高;职业介绍成功后的签约时间较短,就业合同续签率不高。针对审计情况,社保部门加强了对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机构的管理与指导,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以种养植业、机械加工、电子纺织、家政服务和市场营销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培训,有效地提高了接受培训人员的就业率;职业介绍机构也基本做到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先行签订意向性协议,再与职业培训机构联手开展定向培训,然后按意向性协议的约定介绍就业,也明显地延长了签约时间和提高了就业合同续签率,缓解了全市的就业压力。
    四是社保对象受益程度提高。对有些社保专项资金,襄樊审计部门则从参保对象得到实惠与受益程度的提高方面,分析测评其效益情况。如实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制度后,社保部门依法严格管理,使全市30多万名参保对象病有所医。但是,对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效益的分析测评结果反应:参保对象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部分比例较高,统筹基金部分结余额过大,并且年度间有较快的上升趋势。这与“收支平衡、适度结余、健康运行”的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总原则存在一定的差距,其社会效益未实现最大化。社保部门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针对审计建议,合理增加了甲类用药目录范围,并采取适当提高参保对象住院费用统筹金支付部分比例等办法。现阶段,参保对象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部分比例与统筹基金结余额,年度间已经呈现下降趋势,医疗保险基金正向健康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方向运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