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市审计局突出“五大领域”审计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8日】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牢牢把握“保增长、抓转型、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强保障”这一主线,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突出“五大领域”审计,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一、围绕经济安全和财政风险,全面提升财政审计的层次和水平。结合同级审,组织开展了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与财政风险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摸清了全部政府性资金收入及支出结构,评价收支结构的变动趋势,分析影响收入结构变动的内在因素,促进经济结构完善,同时,重点关注了金融危机对地方税收收入及结构的影响,对政府负债与土地出让金的影响。组织开展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方向,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部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
    二、围绕权力责任和问责问效,深化和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领导作用,加强沟通与协作,提高质量。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重点围绕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经济管理、廉洁从政、资金使用绩效开展,同时开展民主测评和内部审计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运用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和绩效审计的理念,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从管理层面提出对策建议,为推动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打造长效机制。
    三、围绕民生安全,积极组织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
    组织开展了城市“三无”和农村五保人员集中供养资金、中心城区社区建设与管理情况等方面的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审查了政策制定的合理性、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关注有关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的突出问题,促进相关政策制度的落实和执行,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审计服务。
    四、围绕促进内需和投资绩效,切实加强政府主导性重大建设项目审计。组织开展了新增政府主导性项目实施情况、支援四川省青川县马鹿乡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投资项目和国家专项建设资金的审计。及时掌握我市政府主导性建设项目的总体情况,关注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尝试开展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加强巡查监督,由单纯的事后监督转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
    五、围绕企业安全,扎实开展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中小企业影响情况审计调查。组织开展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中小企业影响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36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对57家中小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同时实地调查了2家小额贷款公司、1家信用担保公司、4家银行,走访了11个市级部门、6个区级部门及乡镇。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以及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切实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进一步强化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等审计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