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市注重审计监督与服务并举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并举,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了审计职能中的应有之义。

       破解地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开展审计调查,促成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融资收费行为的公告》。《公告》规范了收费项目,简化了收费环节,降低了收费标准,切实优化了地方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转“危”为“机”。

       揭示乡镇财政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促使乡镇财政决算审计制度化。该局就部分乡镇财政决算审计撰写了一期《审计情况反映》,揭示了乡镇财政体制管理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督促财政部门出台了《汉川市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办法》。此外,市政府还规定:今后对马口镇、经济开发区等7个乡镇年年审,其他乡镇实行轮流审,每年审计乡镇不得少于10个,且形成制度。

       关注被审计单位财务基础薄弱的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出台规范性文件。如汉川市卫生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先后出台《汉川市卫生系统会计委派试点工作方案》、《汉川市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2份文件,加强了部门内部审计监督,强化了会计基础工作及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促进了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注重五项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今年,该局对五项社保基金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依法进行查处的同时,还积极向政府呼吁,提高社保经办机构的预算水平,实行“人头费”刚性管理,切实减轻其人头负担,避免“人头费”挤入社保基金,从源头上力促社保基金专款专用、安全完整,使参保人员从中获得更多的实惠。(侯俊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