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县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河南省濮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实现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河南省濮阳县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审计工作,加强审计监督。

       实践科学审计,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以加强中央和地方扩内需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为目标,保增长;以促进改善民生与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保民生;以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目标,保稳定。

       成立了基础建设投资审计中心和社会保障审计股。根据当前形势的发展,为加强对基础建设投资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监督,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的人员专门成立了基础建设投资审计中心和社会保障审计股,加强对上述两方面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其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

        专项审计调查横向拓宽,纵向延伸。在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实践中,灵活运用各种审计技术方法,特别是贯穿“横向拓宽,纵向延伸”的新理念,相继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每一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并及时、准确地向政府提供相关经济运行数据,为政府宏观调控的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做到“六清”。社会保障资金的使用政策清,使用总量清,使用情况清;如果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必须做到问题表述清,原因分析清,建议说明清,这是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的有效方法。同时要求其他审计项目也要做到“六清”。

       所有审计项目要审深、审透、审全、审“三资”。为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加强审计创新,要求所有审计项目必须运用审深、审透、审全、审“三资” 的审计技术方法。审深,要深入审前调查明确审计重点,深化突击盘查取得违规事实,深查账内账外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审透,要把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模透,财务情况查清;审全,要对被审计单位的资金进行“全口径”审计,对所有的经济活动都纳入审计范围或进行延伸审计;审“三资”,要对被审计单位的资金安全,资产完整,资源利用等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程善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