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邱县审计局扎实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安徽省霍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霍邱县审计局以促进地方发展为导向,扎实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本领,为霍邱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制定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审计质量。修订完善了局机关各项工作制度,为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提供了制度保障。整合了审计资源,发挥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在管理上构成了比较系统、完备和易操作的内控体系,在严格执行各项审计准则、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强化执法责任、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政府需求为导向,突出重点,加强对重点资金、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的审计监督,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凡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一律经过政府审计后再进行竣工决算。特别是去年以来,几乎每笔政府投资都先由审计等部门审计后提出意见,再上县长办公会、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如“两所一队”(看守所、拘留所、武警中队)工程、市政工程、污水处理厂材差和安居工程等,政府明确要求先由审计等部门对工程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作为领导决策、招投标、资金安排的依据。做到了事前界入,监督关口前移,进一步实现了权力制衡,系统的完善了制约机制,促进了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和审计监督的整体效果。

       提升审计报告质量。审计小组审计报告不能只罗列问题,必须叙述事实;不能就事摆事,必须深入分析原因;不能以提出处理处罚意见为终结,必须提出整改建议。重视揭示问题的主要根源和带有普遍性现象,从制度上、体制上、机制上加以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促进深化改革、健全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政府出台规范性制度上发挥积极作用,真正使审计成果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狠审计决定的落实,建立协调联动的执法机制。去年县人大印发了《关于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的暂行办法》,各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反馈审计整改情况,整改力度明显增强,审计结果运用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提升。

       更好地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组织、人事部门应将审计机关提交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作为对被审计的领导干部业绩考评和职务任免的重要参考依据。干部管理部门应根据审计报告所列问题,与被审计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督促整改。纪检、监察部门应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归入干部廉政档案,对审计机关移交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审计机关发现有犯罪嫌疑的问题,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和司法机关应及时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利用情况反馈给审计机关,形成审计问题处理的联动机制。(彭明)





【关闭】    【打印】